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赵峻松理事长在与大庆金桥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PIS-China] | 发布时间:2023-12-13 15:45:21

2023年12月2日,流程工业机电仪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经验交流大会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全国企业设备、仪控、电气相关技术负责人3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流程工业分会理事长赵峻松出席大会并在与大庆金桥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

 

最近,大家可能在行业中各个仪表平台上已经看到了,讨论比较多的一是失效数据库的建设,二是安全仪表和仪表点检的问题,三是关于SRS编制的问题。为什么大家比较关注这些问题呢?原因是国务院安委会将出台“《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以及有关部门下发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写到了要“总结推广江苏、山东督导帮扶经验做法,印发宣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标准,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仪表方面重点是推广这两个省份在失效数据库建设、仪表点检和SRS编制的经验等等。作为企业安全生产评估的打分项,其中失效数据库建设就占了15分。方案中提出“确保执法处罚率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流程工业分会决定与大庆金桥公司合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为什么我们要签这个合作框架呢?大家都知道原安监总局2014年116号文中就已经提到了要建立失效数据库,在应急管理部标准AQ3034-2022里还是提到了要建立失效数据库。但是从2014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失效数据库。

另外,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指南》中特意强调了仪表的点检问题。在今年3月1日,应急管理部下发了5个指南性文件,其中标题就是“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也就是数字化和智能工厂的建设。在这方面中石油是走得比较早的,分别下发了相关指导意见,还做了一些数字化工厂的试点,中石油在数字化和智能工厂建设的探索中有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

大庆金桥作为中石油最早自己做SIL评估的企业,不但承担了中石油云南石化等几家炼化一体化企业的PID整定以及系统的维护,同时也是支撑中石油数字化工厂三家具体实施单位之一。本次引入大庆金桥,就是要把这些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少走弯路,我们分会要做好咨询工作,服务好行业和企业,尤其是要服务好民营和地方性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在这方面是有所欠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发展,共同面对国家安委会下发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中的新要求,让我们共同携手,真正做好安全生产这个重要的课题。

谢谢大家!

 
 
 上一篇:赵峻松理事长等一行莅临博际电气参观交流
 下一篇:2023流程工业机电仪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经验交流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