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乙二醇“雪上加霜”价格战将爆发!3月2日起申报关税豁免,美国产品冲击国内市场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5 09:48:05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2月18日下发通知,宣布减免对美进口商品的反制关税,涉及乙二醇等696项商品。此举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月14日生效后,我国采取的最具实质性的关税减免措施。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中国企业从2020年3月2日起可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自美采购商品关税减免申请,逐一审核批准后,有效期为一年。此举意味着美国乙二醇或将冲击中国市场,极易形成价格战。

乙二醇等能源化工产品“关税豁免”

据了解,在对关税豁免申请逐一进行审核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符合条件、按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自美采购的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加征我对美301措施反制关税,支持企业基于商业考虑从美国进口商品。

有关专家告诉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公告显示〔2020〕2号附件公布了可申请排除商品清单,包括 696个8位税目,涵盖我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的商品,包括大豆、原油、木材等美国农产品、能源产品、制成品。化工品中PX、苯乙烯及乙二醇等均在清单中,对于源自美国的乙二醇、PX、苯乙烯等的关税减免申请,自3月2日起生效。

中国进口美国乙二醇比例将上升

近年来,随着国内乙二醇产能的逐步提升,中国乙二醇进口依存度逐步下降。有关机构统计,2019年中国乙二醇总产能为1093万吨,产能增速为1.8%,增速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2019年国内乙二醇价格重心下滑,造成产能投放不及预期。2019年国内乙二醇共计进口995万吨,较去年增加1.48%,其中沙特因其成本优势持续进口排名第一,占比45%,而相对而言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美国仅进口6.96万吨,占比1%。

美国产能也快速增长。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9年美国共有178万吨/年的新产能投产。其中包括MEGlobal International70万吨的乙二醇装置;乐天化学70万吨乙二醇装置;沙索化学38万吨乙二醇装置。目前台塑在德克萨斯州80万吨乙二醇装置尚在建设中,计划2020年投产,而2022年埃克森美孚和Sabic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市附近的110万吨/年的新装置。   近几年,随着北美乙二醇产量增长,乙二醇出口也将被迫持续增加,据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北美乙二醇的出口量已有较大增长,预计到2020年新增出口量约百万吨。当前东北亚地区仍扮演着乙二醇最大需求地的角色,而中国是乙二醇的全球最大消费国。  

国内掀起乙二醇价格战,在所难免

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按照中美协议,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增加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及服务。这次关税减免的商品包括大量能源化工产品,而部分产品在中国国内产能本来已经已经趋于过剩,一旦关税门槛消除,价格战也就在所难免。

事实上,2019年,中国国内乙二醇市场整体低迷,全年跌幅近35%。而2020年大型石化装置以及煤制乙二醇新装置投产节奏加快,供需矛盾更加激化,乙二醇供应端将面临更大考验,而此次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政策,或有可能使更多的美国货源的进口,使产品价格进一步承受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会影响中国采购美国化工产品,担忧中国完成购买美国商品目标的能力。中国各地方当局为控制疫情,严格管控企业开工复产,令许多工厂无法开工或只能部分开工,严重影响了消费端。

不过,美国政府经济顾问库德洛以及财长姆努钦近期多次表示,中国方面在最近与特朗普总统通话时确认,中国将完成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目标。

 
 
 上一篇:世纪阳光集团与其董事长捐款130万元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阶段性降低电价气价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