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产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与产品
快切装置切换失败案例分析(一)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30 15:57:15
从本期开始,陆续发布一些快装置切换失败案例。从事故中学习减少和预防事故,事半功倍。


u事故经过:


image.png

接线图如上。
Ø635开关检修完成。
Ø通过快切装置手动切换功能,合635开关分610开关。
Ø635开关合后闸未能保持住,634开关跳闸,造成全变电所失压,10s后634开关又自动合上,B段母线恢复供电。

u原因

Ø634开关整定错误,没有能够躲切换后的冲击电流。
Ø10s后634开关又自动合上,是快切装置本身设置的一个补救措施。


逆功率启动快切引起的误动作1

image.png

图1

如图1中所示故障发生点,上级变电所出线A主保护动作的同时,本级变电所110开关安装的快切装置也动作。有人认为,这种动作可以接受,还把这种动作当作快切成功动作的范例加以宣传。我认为这种切换不能接受。原因如下:

  1. 设出线A主保护动作切除故障点的时间为t1,快切切除113开关时间为t2、快切再合110开关的时间为t3, 整个快切装置成功动作的时间为t2+t3,t1一定小于(t2+t3)。
  2. 在t1时间内,B母线处于欠压状态。在快切动作切除113到成功合上110开关这段时间,即t3时间内,B母线处于失压状态。前一种更有利于故障切除后电动机的自启动。
  3. 如果快切装置动作失败,事故原因分析第一条就是: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维护不到位,造成切换失败。活生生把一个区外故障变成责任事故,继电保护人员压力山大。
  4. 上级变电所有n条出线,因此,区外故障引起的快切装置动作远大于线路1、线路2本身故障引起的快切装置动作的几率。即:风险远大于收益。
    因此,我将此类动作归为误动作。
    建议取消快切装置逆功率启动功能。

逆功率启动快切引起的误动
从本期开始,将原来的专题题目由《快切装置切换失败分析》改为《快切装置不正确动作案例分析》,这样更能表述本专题的宗旨。

image.png

图1 某变电所的一次接线图
上级变电所A母线上的一台大电动机D启动,造成下级变电所快切装置动作:开关2跳闸,开关3合上。
快切装置设置了逆功率启动方式,逆功率启动了切换。
分析原因:
大电动机D启动瞬间,上级变电所A母线电压瞬间发生暂降,下级变电所B母线接有n台电动机,这n台电动机瞬间进入发电再生状态,造成2开关检测到有瞬时逆功率流向A母线,启动快切装置。
本人不建议快切装置设置逆功率启动方式。快切装置必须用快速保护启动。用模拟量启动快切会造成区外故障引起误动作。

变压器涌流引起的快切误动

快切装置的启动方式分为数字量启动和模拟量启动。
数字量启动主要是快速保护启动:线路纵联差动保护启动、母线差动保护启动、变压器差动保护启动、线路-变压器组差动保护启动、开关偷跳启动、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启动等。
模拟量启动主要是:逆功率启动、失压启动、频差启动、相位差启动。
模拟量启动容易引误动作。本人不建议使用模拟量启动快切装置。今天再分享一起模拟量启动快切引起的误动作。

一、故障现象

某变压器检修完成后送电,引起快切装置动作。
二、引起快切装置误动作的原因分析

变压器充电时,电压、电流之间的相位发生变化,逆功率引起了快切装置误动作。

image.png

图一  变压器投入时的涌流波形

image.png

图二 变压器投入时引起的电压变化

image.png

图三 拟合出的6kV Ubc和Ia之间的相角差


 
 
 上一篇:一种配电柜防误断电报警装置
 下一篇:快切装置不正确动作案例分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