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四期“全员学标准技能大提升行动计划”后续报道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18 07:25:08


2022年8月13-14日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工程技术发展中心、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石油化工智能工厂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全员学标准技能大提升行动计划”线上直播如期进行,特邀中机电协石油化工智能工厂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化工仪控专家组组长、中石油华东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中石油仪控专家组成员专家林洪俊先生线上解读交流。


01

专家介绍

林总长期致力于从事石油化工工程自动控制设计近30年工经验。完成了近百项国内、国外大中型石化项目的技术咨询、工程设计、EPC总承包。参加了石化、化工领域自动控制专业大部分国家及行业设计标准的编审工作。

图片

本期解读的标准规范是《石油化工仪表系统防雷设计规范》SH/T 3164-2021。《石油化工仪表接地设计规范》SH/T3081-2019两项标准规范。林总分别从条款领学、原意说明、制定目的、制定依据、相关规范梳理、典型案例分析、技术经济对比、技改措施、方案优化等多方面详细讲解。




02

学标准的意义

作为业主单位,要沉下来、静下来,系统的学习很完整的规范标准。

通过学习,可以更好的掌握标准规范为什么制定,制定目的,方案优化,标准升版等内容,不管是应付检查、项目改造审查,特别是企业管理层人员:要管设计、管基建、管施工、管供货,各链条各环节都需要标准规范来衡量。

所以,学标准已成为机电仪专业必备的技能,学标准需求势在必行。




03

学标准的价值


企业各专业管理层人员“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通过分岗位、分层级、分专业的系统学习,不管是工艺、设备、安全、电仪等只要涉及自动化专业都可以参加学标准。深入了解新标准化管理体系内容,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强化对安全生产的内在逻辑、发展规律和实践认知等内容的学习,全面提升各岗位人员对新标准化的理解和落实。目的就是希望广大工程管理、技术人员重视标准、学习标准、理解标准、运用好标准,从根本上把自己“武装”成设计高手、技能高手。截止目前已对 GB/T50493-2019、T HGJ12402-2021、SH/T3006-2012、《石油化工仪表系统防雷设计规范》SH/T 3164-2021、《石油化工仪表接地设计规范》SH/T3081-2019五项项标准进行了解读。得到了中石油揭阳石化、大港石化、锦西石化、兰州石化、云南石化、辽阳石化、哈石化、独山子石化、大连石化、中煤蒙大、中煤九鑫、中煤化工、国家能源集团神木化工、中化鲁西化工、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等国企和地方企业的积极响应。

加强企业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整体技能素养,在行业模范的道路上继续强化自身。行动计划目前还得到了京博石化、四川美丰、华西设计院等优秀民企和设计院的积极参与。经后期调研,纷纷反馈企业相关专业全体人员系统地学习了标准规范,对于企业合规合法生产、项目经济性建设,包括人员的整体技能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并向协会反映,希望协会这种组织行业全员系统性深入学习模式今后要持续办下去,收集意见,不断完善,为推动行业发展和企业安全效益化生产做出贡献!


04

下期标准解读预告

《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规范》 标准号:T/CAMETA 001011-2022,该规范将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预计9月下旬开播,敬请关注。

05

2023 年标准规范解读计划表

图片

06

备讲

SH/T 3021-2013 石油化工仪表及管道隔离和吹洗设计规范

SH/T 3126-2013 石油化工仪表及管道伴热和绝热设计规范



 
 
 上一篇:2022流程工业仪表设备与技术国产化供需对接大会专题发言预告
 下一篇:关于推荐申报中国机电一体化领域 2023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