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塔克拉玛干沙漠遭遇洪水,中石化三万套设备被淹!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2 13:52:58

中石化集团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处勘探区被淹。7月29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官方社交账号上发布视频,显示了上述场景。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天山融雪性洪水袭击了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油区道路多处冲堤溃坝,电线杆倾斜。中石化三万套设备、近50辆勘探车辆被淹,涉水面积300多平方公里。采油一厂一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油区被淹事发在7月中旬,近日雨停了,沙漠渗水很快,但现场泥泞。

采油一厂一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油区被淹事发在7月中旬,近日雨停了,沙漠渗水很快,但现场泥泞。天山冰雪会在夏季持续融化,叠加连日雨水,是事故的主因。后续还要看是否再下大雨。

此次水淹事故受影响较大的是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当时正在该地区进行作业,被淹设施以探测器、勘探车为主。据上述人士表示,这些设备目前只被浸泡几日,等现场水退去后可以再用。与此同时,采油一厂受影响不大。因为该地属于继续勘探开发油区,采油井较少。实际上,融雪性洪水年年都有,不过今年降水量大。

为什么沙漠也会遭遇洪水?
中国石化介绍称,此次洪水是由于近期新疆轮台县天山山脉普降暴雨,加之夏季高山融化雪水,叠加形成季节性洪水所造成。
据中国石化官方媒体账号,此前6月15日傍晚9时许,向来少雨的新疆和田、喀什地区发出暴雨红色预警,和田洛浦县在3小时内雨量达52.9毫米,超过了当地一年的平均降水量大幅打破历史纪录,成为有正式气象记载以来,南疆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场雨。
据中国气象报道,暴雨在久旱无雨、土质疏松的新疆山区很容易造成洪水和地质灾害,具有很强的致灾性。
此前,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洪水并不少见。
2010年8月,在新疆塔里木河和渭干河洪水的夹击下,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油田大量油井面临威胁,28座油井被迫关停。
2012年7月,新疆吐鲁番突发洪灾,湍急的洪水将一辆载有14人的客货两用车掀翻,造成8人死亡1人失踪。事发时,这辆客货两用车正行驶在火焰山下,七泉湖至葡萄沟靠近河床的路段,突然洪水来袭,当时洪水的最大流量达到每秒150立方,将事故车辆冲下路基。
2017年8月,新疆塔里木河进入洪水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肖塘地区塔河沿岸种植户棉田简易堤防陆续有多处漫堤决口,致使喀尔曲尕乡阿克牙斯克村200余间房屋被淹,2万多亩棉田、270亩农作物受灾,31只羊被洪水冲走,2150只羊被困高处。
2018年5月,新疆拜城县部分乡镇出现降水及冰雹强对流天气,且由于上游乡镇降水量大引发洪水灾害。

 
 
 上一篇:氢能有多火?3万亿投资在路上!
 下一篇:南京石化企业严防疫情力保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