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总投资约677亿元!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批核心装置中交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1 13:43:05

6月30日,在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顺利完成常减压蒸馏等首批生产主装置中间交付,正式转入投产准备阶段,为项目今年底投料试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本次首批中交的装置包括项目核心主装置常减压蒸馏装置、硫黄回收装置、石脑油加氢装置、IGCC联合装置(PSA单元),以及配套的原油罐区、公用工程系统、储运系统、环保装置和系统管线等工程。首批核心装置如期实现中交目标,为项目今年底投料试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原油加工能力达1600万吨/年,建成投产后,将刷新我国炼化项目单流程规模纪录。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核心装置创下国内多个第一。其中,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煤油加氢装置按照航空煤油和柴油两种工况设计,可根据成品油市场需求动态调整生产安排,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对二甲苯装置为国内首次引进两段式重浆化回收工艺,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系列对二甲苯装置;项目还拥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国产工艺技术连续重整装置——2套35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实现了关键技术完全自主化。

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表示,该项目通过炼化和化工一体化发展模式,构建高端石化产业链,将原油“吃干榨净”,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石化行业资源利用率低、产业链分散、能耗排放高等问题。项目采用国际领先工艺技术,按照“多化少油、分子炼油”理念优化工艺流程,成品油收率远低于同行业,在芳烃、烯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结构占比上,实现了从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的大幅度跨越。项目投产后,将有效降低10%以上的基础原料进口依赖度,极大提升我国大宗基础化工原料自给率,为后续“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原料保障。

作为连云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规划实现80%以上的原料和产品在基地内互供,形成完整的高端石化产业链闭环,有利于扩大内需、降低石化行业国际市场依赖度,加速形成我国石化产业国际国内“双循环”大格局。

据悉,围绕“双碳”目标,盛虹炼化将“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作为项目最重要的目标和定位,在安全环保方面严格按照最高标准投入,绝对不打折扣。项目安全环保投入达110亿元,占总投资的1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为项目绿色、低碳、安全运行筑牢根基;水系统方面采用先进的循环水消雾冷却技术,相比常规设备节水12.8%,节约用水约490万吨/年,相当于约4万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通过整体工艺优化,盛虹炼化项目中水回用率达到85%,比一般项目提高15%。

盛虹炼化在工艺方面注重“三废”回收利用,贯彻废物减量化、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并通过全厂装置之间热联合,进行低温热能、可燃气体及油气回收利用,实现动力系统逐级利用,大幅降低能耗和排放。乙烯装置创新采用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塔组合成热泵系统,节约能耗近15%,并可减少CO排放200万吨/年,相当于植树2000万棵。

炼化一体化项目体量大、工期紧,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建各项目党支部大力推广“岗队结合工作法”,即在项目一线实行“党员示范岗”与“青年突击队”相结合,由党员带领青年员工开展项目攻坚。开工两年半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从一片荒芜滩涂到“大国重器”林立,迸发出江苏沿海开发的“最强音”。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表示说,“全厂800名党员,构建了800座战斗堡垒,让五万名建设者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志以建设国际一流项目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上一篇:5G全智能炼厂长啥样?
 下一篇:近期11个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公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