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揭牌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0 13:32:07
67日,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在青岛揭牌,该中心由山东省港口集团和青岛市市北区联合设立,是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支撑项目和高能级开放平台。

image.png

据了解,建设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及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促进山东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并将整体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赋能青岛、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上,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在致辞中表示,依托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优势,充分发挥港口枢纽功能、辐射作用和平台效应,倾力打造集现代经贸要素为一体的大宗商品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金融贸易港,全面助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具备建设中国北方油气中心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加快项目落地,既是青岛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现实需要,更是服务国家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担当;青岛将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强力东风,努力将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建成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话语权和定价权的国际油气中心。
下一步,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将按照“先成品油后原油、先油气后大宗商品、先国内后国际”的发展思路,积极承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落地带来的利好,充分发挥青岛金融、港口、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建设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能源贸易和服务平台,实现从炼化、仓储、贸易直到终端用户的油气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打造油气、化工品等国际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和产业政策高地,逐步实现该中心在亚洲区域性大宗商品领域的定价权。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节能监察工作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