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55.01%,中化集团将控股鲁西集团!收购目的是什么?
来源:[工程技术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19-12-23 16:01:49
中化集团发布消息称,12月20日,其下属中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化投资(聊城)有限公司,与鲁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股权划转协议》,约定聊城市国资委向中化聊城无偿划转其所持鲁西集团6.01%股权。本次无偿划转事项,将在监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鲁西化工当日公告,划转完成后,聊城市国资委持有鲁西集团股权的比例将由51%降至44.99%。中化投资将通过持股及与聚合投资的一致行动合计控制鲁西集团55.01%的股权,成为鲁西集团控股股东。中化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化聊城、聚合投资将通过鲁西集团间接控制公司33.6%的股份,并实现对公司的控制,中化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划转完成后鲁西化工与鲁西集团之间的股权及控制关系

 

此前,中化投资与聊城市国资委于10月29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双方资源,全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及合作机制。

中化投资目前为鲁西集团第二大股东。此次无偿划转事项完成后,中化集团将成为鲁西集团第一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鲁西化工的实际控制人。

山东是化工第一大省,但是存在资源型和重化型产业占比较多;产业层次低,高端先进技术少,研发能力薄弱等问题。由于山东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大,产业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山东提出了用“新动能”代替“旧动能”的新旧动能转换计划。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根据鲁西化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在山东省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中化集团已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山东省作为重要战略区域,加强在能源、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农化)、城市运营、现代金融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

鲁西集团经过近十年来持续不断的结构调整与创新发展,已从传统化肥企业逐步转型成为国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企业。与鲁西集团的合作是中化集团与山东省在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化集团在化工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产业实力的有力举措。

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化集团将通过扩大投资和产业链协同等多种方式支持鲁西集团加快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促进鲁西集团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由国内一流向国际一流升级。

资料显示,鲁西集团是山东省聊城市市属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拥有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化肥、设计研发、化工装备与工程、新能源装备、国际贸易等产业板块。目前,鲁西集团建成和在建的化工园区面积为7平方公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煤、盐、氟、硅和石化”相互关联的产品链条,主要生产聚碳酸酯、己内酰胺、尼龙6、甲酸、双氧水、多元醇、绿色制冷剂、有机硅、甲烷氯化物、烧碱、氯化苄、甲醇、尿素等百余类产品。

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作为一家立足市场竞争的综合性跨国企业,中化集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人们衣食住行各方面,“中化”和“SINOCHEM”品牌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

 
 
 上一篇:生物天然气纳入国家能源体系,意味着什么?国家能源局权威回应
 下一篇:国务院税委会公告: 暂不对原产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