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未来5年中国化工园区投资机遇和发展方向
来源:[工程技术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19-12-19 13:57:33

化工园区“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就是到2020年布局更加合理,集约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显著增强,形成10个左右年产值逾千亿元的世界级化工园区。

对园区来说,当前首要解决的是布局和规划。目前我国化工园区的分布仍然存在过多、过散等历史遗留问题,且区域发展有一定随机性。以环渤海地区为例,区域内十几个大型城市几乎全都提出建设世界级化工园区的想法,规划撞车。“十三五”时期,化工行业首先将从调整入手,根据各地产业基础、环境容量、地理优势等因素综合考虑给出方案。国家将在整体布局上作调整,相应的,各省级政府要在审批方面予以控制和把关。为避免出现散乱不科学的布局,造成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园区发展最少也应做到省级层面的控制。

从园区自身层面来看,眼下正处于政府鼓励、企业支持的大好发展机遇中,规划的长期性和持续性也至关重要。园区规划应当一张蓝图画到底。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项目招商,都应服务于长期目标,尤其不能在项目建设时盲目跟风,没有统一的主题,一旦市场出现下滑,就失去了支撑点。园区应以产业链为主线,明确发展脉络,以优势产业为核心,补充和延伸上下游。

对于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的发展目标时,未来要逐渐建立分级分层的管理模式,以不同评价指标,将园区按鼓励发展类、可改造类和限制类区分开来,对优秀者给予更多鼓励政策,对落后者引入淘汰机制,留精华去糟粕,迭换出整体水平更高的局面。

伴随着环保、安全政策方面的收紧和责任关怀理念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园区已不再单纯地以规模来衡量自己,而是把自身安全环保措施、责任关怀体制等相关政策放在重要位置。

概念虽然已经普及,但政策落实不到位、实施过程不细化的情况仍然是制约化工园区发展的大问题。“十三五”期间的另一大任务,就是加紧落实已有的政策法规,执行好岗位责任制度。首先,安全工作仍然是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园区在安全监管、消防设施、人员培训和应急预案等方面必须细化,不但要有政策、有制度,更需要有执行、有效果,兼顾前端本质安全和后端应急措施,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其次,环保方面,园区应该承担起“三废”统一配置处理的责任,提高废物再利用效率,监督园内企业达标排放,真正促进化工行业环保水平整体提升。再次,责任关怀方面,化工企业与民众之间的交流不仅限于科学知识的普及,还应该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园区和企业要共同探讨与周围百姓互惠互利的创新方式,共享发展效益,真正取得民众信任。

任何一个世界领先的化工园区,其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高品质和前瞻性的特点,这是决定园区未来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不论是管道铺设,还是水、电、气等公用工程,国内园区配套都应做到统一和规范,更要遵循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提前铺设智能之路。

危化品企业的搬迁促使化工园区与企业双方的转型升级。为承接更多更优秀的危化品企业入园,进而打造出标杆型石化基地,化工园区在规划布局和执行落实方面不断完善和提升。危化品企业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资金保障、人员安置、技术装备、土壤修复等诸多难题,头绪多且杂乱,必须耐心一步步地去推进,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对多数企业来说,搬迁资金仍是最主要的问题。目前国家已经提供了一部分财政支持,长远来看,建议引入产业基金等形式的社会资金,帮助企业过渡。搬迁后的人员安置也是一大压力,特别是涉及到异地搬迁时,需要资金补贴、平台吸引、企业文化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搬迁后,企业势必在技术和装备上有所更新,除了成本问题外,企业还要提前规划和调研,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定位清晰,想法明确,并有人才方面的准备。

此外,还有企业搬迁之后的土壤修复问题,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善的体制来解决。国外有些做法可以借鉴参考,比如某些国家规定,化工企业迁入时要取土壤样本检测封存,以后企业迁走,要负责将该片土地的各项指标恢复至之前的样本水平。危化品搬迁需要政府、园区、企业等多方协调,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规划中的目标。

“十三五”化工园区发展方向

一、绿色化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迈出由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转变步伐的重要时期。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存在布局不尽合理、产业雷同突出、产业无序竞争、健康安全环保压力大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一些中小化工园区产业层次不高,安全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周边环境污染严重。

“十三五”时期,化工园区绿色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园区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基本实现“零排放”;省级以上园区的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每平方公里20亿元,重点化工园区全面承诺践行责任关怀。

二、信息化发展

化工园区的智慧化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提升化工园区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目前国内大部分化工园区的管理方式还比较粗放,智能化水平偏低,环境和安全依然是困扰园区发展的主要因素,而曾经发生的危化品重大事故,给化工园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而信息化正是解决这些问题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把化工园区真正打造成为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的平台,是“十三五”时期化工园区规范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分类化发展

从成熟度来看,化工园区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完全成熟的园区。这些园区目前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具备成为世界级石化基地的条件,或已经向这个目标迈进。因此,园区需要引进真正符合产业链要求的企业,以及真正具有世界高新技术水平、能真正补充完善和提高园区整体水平的企业。从长远发展趋势看,这类园区还将逐步调整,即不符合园区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将被调整出来。

第二类园区是迈向成熟的发展中园区。这类园区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完整产业链;已经不再大规模招商引资,开始有了选择意识和意愿,但需要向形成产业链的方向发展。对于这些园区而言,他们今后主要任务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向更好的园区靠拢,提高自身水平。

第三类园区是尚处在大量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园区。这类园区拥有相对较多的存量土地,但核心龙头项目不是很多,对项目的依存度大,尚处于招商引资的初级阶段。

 
 
 上一篇:桐昆石化60万吨苯乙烯项目在位于钦州正式开工建设
 下一篇:国网发布300多家被列入黑名单企业,包括多家电缆企业被永久拉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