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发改委:国家管网将不参与竞争性业务,巴斯夫石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大型外资项目增多,明年将再修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9 13:15:18

12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60余家境内外新闻媒体80余名记者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孟玮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经济运行情况、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情况、关于近期出台的政策文件等三个方面情况,之后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最近在广东启动的巴斯夫湛江工程引发了广泛关注,特斯拉马上要开始生产了,请问未来还有哪些大的外资项目可能会落地中国?

【孟玮】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1—11月增长2.6%,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一个突出特点是,几十亿甚至百亿美元级大型外资项目增多。

你刚才提到的巴斯夫石化基地项目,上个月在广东湛江正式启动,这是巴斯夫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标志着中德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再上新台阶。上海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也是特斯拉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今年初动工、今年底投产,不少网友称之为“中国速度”,这也充分体现了企业投资意愿和政府行政效率的有效结合。相信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有一批新能源、新型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外资大项目陆续落地。

这些外资大项目的快速推进,显示了外资对我国发展前景的强劲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做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实施工作。《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刚刚审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也将与外商投资法同步配套实施,新的外资法律法规体系将为投资者提供更有力的保护、更高效的服务、更公平的市场。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明年还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资经营,清单之外不能设限,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三是继续促进投资便利化。继续深化利用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体制,简化审批程序,做好外资项目落地服务。相信随着这些新举措的实施,我国外商投资环境会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项目落地中国。

【时代周报记者】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这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请问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油气体制改革?

【孟玮】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成立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只是拉开了改革的序幕,后续的改革任务还很多,涉及到行业、地方、企业多个方面。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求,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一张网”高效集输、下游市场化良性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也就是“X+1+X”体系。

具体来讲,有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制定管网运营规则和调度规则。

二是创新投资机制,支持国家管网公司和各类市场主体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参与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管道和储气能力建设,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三是完善管输价格机制,合理核定管输定价成本,科学制定管输价格。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规划落实和公平开放监管,确保管网等基础设施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五是加强自然垄断环节监管,确保国家管网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专注油气输送业务,不参与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生产销售等竞争性业务。

 
 
 上一篇:南京一化工企业有害气体外溢造成环境污染被罚20万
 下一篇:浙江石化炼油分部清理现场为开车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