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数字化工厂与自动化工厂大有不同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8 13:59:19
数字化工厂与自动化工厂,到底有何区别?要追赶未来制造,人与机器之间关系如何重构?为什么他们反复强调,提升质量而非降低成本,才是工业进化的本质?

数字化工厂不等于自动化工厂

数字化制造中,尽管自动化制造是重要的基础,但数字化制造并不等同于自动化。一般情况下,很多人会以为工厂要实现数字化制造,必须先实现自动化,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而数字化制造的其中一个重要基础,正是实现自动化制造。那么,伴随生产车间内不断增加自动化设备,以及逐步减少劳动力,在数字化制造的不断进化中,是否就等同于全自动化?

以手机行业为例,如果开发一条全自动化的产线,至少需要半年以上,但按照目前手机行业的创新周期,一般情况下,一款手机从设计到实现量产普遍只在一个月内。“这时候,生产线上大部分的工作只有依靠人来完成,速度才会更快。”

人的生产灵活性不可能被自动化取代

人所具有的生产灵活性在很长的时间内,是无法被机器所取代的。“人与机器的关系是互助的关系。”但当企业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出现需要对复杂信息的寻找和判断时,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人。”在未来至少10年到20年,全球范围内绝大部分的制造环节依然需要人去完成。

既如此,哪些环节才需要机器代人?

搜索

一般情况下,当需要更新产品或者材料时,工厂需要通过分析后,才能确定停止生产相关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工厂内部需要沟通设计生产部门、研发部门、采购部门等部门。但这些环节在 工厂内,只需要在系统中更改数据就能完成。数据一旦调整,工厂互联互通的系统和软件就会实现自动的更新,并调整出新的生产解决方案。

“可以理解为,当我们涉及到对复杂信息的寻找、判断的时候,是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人的。”

工业进化本质在提升质量,而非降低成本

人力成本被认为是导致近年制造业竞争力下降的原因,但制造业不能仅仅盯着制造环节的成本,应该更加注重供应链成本。而数字化制造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为了降低成本,最大的目的在于提升质量,而高质量并不意味高成本。

近年,国内制造业遭遇的发展瓶颈中,人力成本的上涨,被认为是导致制造业竞争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很多时候企业面临的并不仅仅是制造环节的成本,而应该更加注重供应链的成本。因为,即使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人力成本毕竟只是占据一定的比例,而不是成本的全部。

“很多制造业的企业主都喜欢谈控制成本,但质量才是企业的第一竞争力。”

数字化制造本身所带来的高质量并不代表是高成本。数字化制造首先是借助自动化产线上的机器充当“纠错官”的角色,比如当工人少拧了一颗螺丝,机器会自动发出警示,阻止产品进入下一个环节,通过机器的协助,减少人的出错。

但通过机器的“检查”杜绝人在制造过程的差错,这只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一步,由制造质量、研发质量以及原材料质量组成的产品质量中,更需要的是借助数字化制造去保障研发质量和原材料质量。

走向工业4.0,管理自动化才是关键

在数字化制造的阶段,通过数据交互,已经能够有效地提升管理效率。但要衡量是否真正走向工业4.0,不是看生产线自动化水平的高低,而是看管理水平的高低。实现管理的自动化,需要实现管理上人完全听命于“电脑”,这才是智能制造的未来。

在工业4.0的研究中,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一直被认定为两大研究主题。其中,关于智能工厂,被描绘成是一个分散的、具备一定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在实现了数据交互之后,形成了高度智能化的有机体,实现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

对于数字化工厂与智能化工厂之间的差距,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是否真正实现管理的自动化。

未来制造业的衡量标准不是生产线自动化水平的高低,而是管理水平的高低。在中国制造实现智能化提升的路上,相比硬件设备,管理水平的高低才是影响中国企业能否实现工业4.0的关键。要真正实现工业4.0,一大标准是管理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甚至实现了自动化。
 
 
 上一篇:4死36伤 内蒙古东兴化工“4·24”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出炉!总经理、车间主任、班组长等人被追责
 下一篇:中国石油化工很落后?花数十年攻克新技术,看效果再下结论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