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产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与产品
弱电系统的防雷4:控制电缆屏蔽层应使用导电性能良好的铜网
来源:[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工程技术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4 10:47:20
如图1(a),干扰源电流产生的磁通用虚线同心圆表示,该磁通同时包围控制电缆芯线及其屏蔽层,在电缆芯和屏蔽层中产生的感应电势近似相等,记为EsEs在屏蔽层中产生的电流记为Is,如图(b)则

       Es=-LdI/dt=Is.Rs+jIs.Xs       (1)
式中:Rs—屏蔽层电阻
           Xs—屏蔽层电抗

image.png

                              图1
     屏蔽层电流Is产生的磁通也包围着电缆芯,并在电缆芯中产生反向磁通,图中用实心圆表示,这两个磁通在电缆芯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相互抵消。设屏蔽层与电缆芯的互感为Xm,则屏蔽层电流Is在电缆芯中产生的感应电势为:
     E=-jIs.Xm        (2)
     因屏蔽层将电缆芯完全包围,所以认为Xs=Xm。
     上述两个磁通在电缆芯中产生的合成干扰电势为:
     Es+E=Is.Rs       (3)
     假设Rs=0,外部的干扰源就不会在电缆芯中产生干扰。实际上,Rs不可能为0 ,Rs越小,合成干扰电势Es+E就越小,因此为了提高抗干扰能力,弱电系统应选用电阻率低的铜材料作屏蔽层的电缆。


 
 
 上一篇:6KV不接地系统不同位置单相接地故障分析及保护配置方法
 下一篇:仪表指示异常,仪表系统故障诊断及案例分析!